寬按揭助樓市 免經濟硬著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一對香港男女去台灣旅行,男方涉嫌殺害女友,之後潛逃返回香港;因為香港與台灣沒有引渡條例,香港特區政府為了伸張正義,提出了逃犯條例的修訂,從而引發了今次社會運動的政治風波。

這場政治風波在短短四個月之內,導致各行各業步向蕭條,包括貿易、零售、旅遊、飲食及地產等,幾乎無一倖免!當中,有些店舖周末要提早關門、有些商場人流大減,令生意一落千丈。

在地產市場方面,樓價至今雖然未嚴重下跌,但是在成交量方面,已經有明顯的跌幅,特別是在二手市場,地產代理在這幾個月的生意苦不堪言;幸好發展商的新盤,在逆市的情況之下,都願意減價出售,在剛性市場需求支撐下,還可以錄得一定的成交。

地產在香港各行各業之中,是一個重要的支柱,賣地更加是每年政府庫房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樓價方面,如果持續下滑,有機會再次引發負資產的出現,這些骨牌效應亦會影響各行各業的消費模式。

樓價下滑 負資產或再現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當中,聚焦在很多改善民生的措施上,亦專注在房屋供應方面著眼。今次的社會運動,潛在著社會深層次的矛盾,特別是在住屋方面,中國人傳統的思想,都是喜歡擁有磚頭,搵到一個安樂窩,更加是大部分人心中的追求!

今次的施政報告其中一大焦點是將按揭成數大幅提升,首次置業人士如果購買已落成的住宅單位,樓價在800萬元之內,可以申請按揭保險上限至九成,而800至1,000萬元的樓價,亦可以申請按揭保險上限至八成。

有關措施,無疑是想釋放更多的購買力,使年輕人更加容易上車,希望可以減少一些年青人對社會的不滿及怨氣。放寬按揭保險的成數,對樓市交投量絕對可以帶來爆發性的釋放。筆者已在上文闡述,香港房地產絕對是香港經濟的命脈,樓價的穩定及成交量的增加,亦是蝴蝶效應,可以協同各行各業,使到下行的經濟不至於硬着陸;社會運動完結之後,希望經濟可以盡快復元,各行各業都有曙光的希望。

【刊於2019年10月31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