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按保為樓市注新動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由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一場社會運動在過去4 個月內,已導致本港各行各業走向蕭條,包括貿易、零售、旅遊、飲食及地產等,波及之處幾乎無一倖免!

社會運動窒礙市場信心,地產行業為香港經濟支柱,所受影響甚顯著。樓價至今雖未大跌,但過去數月成交量拾級而下,尤其二手市場,令地產代理生意苦不堪言。幸好在逆市下,發展商新盤願意減價開售,在需求帶動下仍可錄得一定成交。

地產行業可算是香港經濟的重中之重,賣地更是政府庫房主要收入來源;面對逆市,如果樓價持續下滑,恐再引發負資產的出現,骨牌效應下勢將波及其他行業。是次社會運動潛藏着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尤其在住屋方面,因為中國人傳統思想都喜歡購買磚頭,而覓得一個安樂窩,更加是大部分人的追求!有見及此,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當中,都着眼於改善民生的措施上,尤以房屋政策及供應為重點。

施政報告當中,市場最關注的是放寬按揭成數,首置人士如果購買已落成的住宅單位,樓價在800 萬元以內,可以申請按揭保險上限至九成,樓價介乎800 萬至1000 萬元,按揭上限放寬至最高八成。

降上車門檻舒怨氣
放寬承做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無疑可以降低年輕人上車首期的門檻,藉以紓緩他們因為難以置業而產生的怨氣。相關措施亦有助釋出更多的購買力,為樓市注入新動力。正如筆者在上文提及,香港房地產乃本地經濟命脈,樓價的穩定及成交量的增加,亦具蝴蝶效應,可以帶動各行各業,使下行的經濟得以軟着陸;屆時待社會運動結束後,經濟可望加快復原,各行各業亦可重現曙光。

【刊於2019年10月28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