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細價樓九月交投佔比顯著增至65.7% 放寬九成按揭反映後 中高價佔比料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面對逆轉市況,過去數月中高價物業買賣登記持續偏淡,細價物業佔比相應增加,惟相信《施政報告》放寬九成按揭後,未來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料起變化。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9年九月份全港共錄1,489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2,268宗)比例近65.7%,較八月份約60.4%增約5.3個百分點,為連續4個月上升。預期十月份情況相若,惟之後兩月隨著《施政報告》放寬九成按揭反映後,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中高價樓交投亦有機會相應增加。

陳海潮指出,社會運動持續下,九月份物業交投進一步由高價物業流向剛性需求的中細價物業身上,令相關交投佔比按月出現較顯著回升。當中主要集中在樓價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其登記佔比按月升幅最顯著,達3.3個百分點,升至24.6%。至於佔比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則按月持平在31.6%。不過,在1,000萬元或以上組別交投佔比顯著回落4個百分點至只有13.7%拖累下,導致700萬元以上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合計回落至只有34.4%(詳見圖二)。

多個細價屋苑登記量在低基數下倍升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樓市氣氛持續偏淡,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之中,表現仍以跌者佔多,當中前月高踞榜首的土瓜灣區,上月僅錄得93宗登記,跌至次位,亦較前月的146宗減少36%。另一跌幅較大者為旺角/油麻地區,上月錄75宗登記,按月挫39%;至於屯門區則重登首位,九月份共錄得145宗登記,逆市上升10%,而按月升幅最顯著者為沙田區的27%,月內共錄得65宗買賣(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市況仍未明朗下,上月購買力仍集中在剛性需求的細價盤身上,令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十居其七均見上升;當中升幅最顯著者為豐連,交投量按月大增18倍,由八月只有1宗升至上月共19宗,主要受惠樓盤SSD鬆綁而錄得大量登記所致;而新港城、天頌苑及粉嶺中心亦分別錄得4倍、3.5倍及2.3倍的升幅。至於嘉湖山莊則背馳只錄得27宗登記,按月大減41%,但仍穩佔榜首之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