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55宗 創三十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施政報告提出放寬按揭成數,用家在入市選擇上有所增加,刺激不少購買力趁勢出籠,而且中美貿談取得首階段協議,整體市場氣氛急速轉旺。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10—20/10)共錄15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10—13/10)的60宗急增1.58倍,並創自今年三月中以後的三十周(即約七個月)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其中以九龍區的增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72宗交投,較前周的25宗大增1.88倍,其中新都城及將軍澳中心各自連錄8宗及10宗成交,分別按周大增7倍及9倍,增幅最為顯著;美孚新村交投量亦由前周的1宗,增加6倍至上周的7宗;淘大花園、德福花園及將軍澳廣場亦分別錄得6宗至7宗成交,按周增幅各達2倍至2.5倍。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2宗買賣,較前周的25宗增加1.48倍,其中嘉湖山莊勁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6宗急增2倍;另一個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期內則錄得5宗買賣,按周增加1.5倍;YOHO Town及映灣園各有6宗及4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有1倍。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按周大增1.1倍,其中杏花村上周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南豐新村及藍灣半島各錄2宗及5宗買賣,按周增幅各達1倍及1.5倍;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減少3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5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交投(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政策有助重啟換樓鏈,然而不少二手業主見市況轉好,隨即反價甚至封盤不賣,故此預料市場上「筍盤」將陸續消化,估計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逐步回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