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動工八月份再度停滯 僅錄2伙 首八個月累計4,209伙 全年預測恐再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私宅動工進度緩慢,八月份再度出現單位數的極低水平,恐拖累全年動工伙數進一步下降。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19年八月份全港共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共2伙,較七月份的1,488伙大挫99.9%,亦為今年次少的月份。至於,今年首八個月累計動工量4,209伙,較去年同期的9,753伙大減56.8%,為2015年以來的5年同期新低。

數據顯示,八月份共有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只有2伙,當中包括位於港島山頂白加道22號的項目,涉及單位只有1伙;另一是位於新界粉嶺軍地南(DD 83 LOT 2517),亦為1伙。至於九龍區於八月份則未有項目開展上蓋建築工序。

連同上述項目,2019年首八個月全港共有2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4,209伙。當中以九龍區的施工伙數最多,涉及8個項目合共2,876伙,單位佔整體比例約68.3%;港島區則共有10個私宅項目動工,單位數量共930伙,佔整體比率約22.1%;新界區共有4個項目、合共403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約9.6%。

陳海潮指出,首八個月私宅動工進度緩慢,而餘下月份仍有一定項目可望開展,當中部分已獲屋宇署批准動工並可隨時施工,包括啟德沐泰街9號(嘉峯匯)(第1K區2號地盤)(1,006伙)、沐泰街10號(第1L區2號地盤)(637伙)及沐泰街8號(第1L區3號地盤)(257伙)、黃竹坑站1期(800伙)、青衣細山路(明翹匯)(776伙)、油塘崇信街及仁宇圍交界(YTIL 44)(688伙)、深水埗西洋菜北街456至466號及黃竹街50至56號 (537伙)等,雖然發展商也有一些自身土儲可望展開動工的項目,惟年內已有多達3個月出現零星動工伙數的情況,故預期全年動工量恐需再向下修訂至只有約1萬左右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