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轉靜重作部署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在過去廿多年間,香港在得到中央的支持下,無論經濟發展及市民生活水平都大大提高,同時為不少港人造就在內地發展的無限機遇。而香港人擁有靈活變通的特性以及專業技術,這些優秀人才正好補足了內地早期發展的所需,而內地和香港兩者彼此互相合作及相輔相成之下,促進兩地經濟急速發展,成就出今天繁華境況。

香港是難得的福地

筆者於香港成長及生活將近60年,見證香港時代的變遷,而每次香港經歷困境和考驗時,也會聽到人們異口同聲說香港是福地,難關必定能渡過,那麼香港是否真的是福地?筆者並不懂得風水命理,不敢妄下判斷,但身邊認識不少玄學家的朋友,他們都精通風水術數等,都認為香港的地理環境在風水角度來說,絕對是世間少有,並評價香港確實是一片福地。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香港位處的地域不會受到海嘯、地震、火山及龍捲風等大型天災所威脅,而且因地形關係,香港甚少受到巨大的颱風所侵襲,即使遇到強勁颱風,也會被周邊一些國家或地區阻擋風勢而減低了風暴的威力,從這些方面來看,香港確實是難得的福地。

香港持續了4個多月的社會運動,發展至今仍未看見有平息的勢頭,事件已逐漸影響到市民正常的生活,同時為社會各行各業帶來沉重的打擊,在生意大跌之下,很多的商戶都面對結業的難關。

今次社會運動的出現,帶出香港積聚已久的深層次社會問題,同時顯示出香港政府對於社會各階層了解度之不足。筆者公司其中一個海外物業及投資移民部,近期收到客戶的查詢持續增加,明顯過去已經能夠安居樂業的香港人,現今再次萌生移民的念頭,選擇離開這片福地。

筆者的公司是從事地產代理業務,是以人為本的行業,在樓市暢旺的時候,會加人手及加分行,目的是爭取更多生意,但在公司規模快速膨脹之下,同時會出現員工的質素良莠不齊之問題,而由於行業競爭轉趨白熱化,店舖的租金被搶高,去到脫離現實的情況。

衝破難關明天會更好

現時社會的亂局,導致樓市轉靜,反而讓公司能夠靜下來,重新檢視公司規模和定位,再作部署;當市場氣氛受影響,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接受更大的議價空間,加上發展商推售新盤時主動減價促銷的策略,反而刺激起買家的入市意慾,為地產代理帶來做生意的機會。正所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能夠互相依存,同時也可以互相轉化,原本好事可以引出壞的結果,而壞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結果的道理。

故此,筆者相信能夠堅持努力工作,衝破面前難關而成功活下來的地產代理,將來必定有更好的前景,因為明天會更好。

 

【刊於2019年10月11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