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福地 危機總會過去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持續了大約四個月的社會運動,仍然未能夠平息,事件已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構成不便,加上社會上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變得困難,不少商戶已撑不住,面臨結業。

社會運動影響 移民查詢上升

筆者在香港生活已經接近60年,每當香港面臨危機及考驗時,總會聽到有人說香港是福地,總會過去的。但是,今次的事件,令到很多已經能夠安居樂業的香港人,再次萌生移民的念頭。筆者公司有一個部門,叫做海外物業及投資移民部,最近確實收到很多的客戶查詢。

那麼,香港真是福地嗎?筆者並不懂風水及命理,不過筆者身邊有不少的朋友是玄學家,精通風水及紫微斗數等,他們都評價香港為福地,香港的地理環境在風水角度來說,絕對是世間少有;用科學的層面更容易比較,香港甚少受到巨大的颱風所侵襲,每當有巨大的颱風來襲時,都會被周邊國家阻擋風勢而抵銷了颱風的威力,而且沒有龍捲風、火山、海嘯及地震等的天災橫禍,從這些地理環境的角度而言,香港確實是福地。

自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有中國這個大靠山,造就很多香港人在國內發展的機會。香港人的靈活變通,專業技能及優秀的人才,彌補了國內早期的不足,兩者相輔相成之下,香港及中國得以發展一日千里。

發展商減價促銷 增入市意慾

今次的社會運動,揭示了香港很多社會的問題,更加反映出港府對社會了解的不足,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意思是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正如筆者公司的地產代理業務,每當市況良好的時刻,公司的規模會極度膨脹,由於地產行業是以人為本,急速膨脹的缺點是員工的質素良莠不齊,同時在白熱化的競爭之下,店舖的租金高昂到脫離現實。而今次的事件,反而使到公司在定位上可以重新檢討;樓價下跌及發展商願意減價促銷,反而可以增加買家入市意慾,使到地產代理可以有機會做到生意。所以,筆者相信能夠活下來的地產代理,前景一片亮麗,明天會更好。

 

【刊於2019年10月1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