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靜是上車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樓價的走勢受到多個因素所影響,包括政策、經濟、供應、息口及政治等,但同時也有人為的原因。在未推出樓市辣招之前,炒家對樓市影響明顯,當他們集中買入某類別的單位,造成市場供求失衡,價格就被推高;相反,當市場出現不利因素,炒家會作出即時反應,大量拋售物業,導致樓價急速下滑,並引發其他業主恐慌性割價拋售,造成連鎖效應推低樓價。

一直以來香港買樓「只有買貴,沒有買錯」,因為經驗證明長期持有最終必定會升值,尤其是在樓市低迷時期入市,所獲得的回報更大。以筆者多年來的經驗所見,每逢靜市時,投資者或用家都會認為樓價還有下調空間,希望在最低點才入市,即使市場有低於市價的筍盤出現,買家仍選擇靜觀其變,結果錯失一次又一次入市機會,當決定入市時,平盤已一閃即逝,最終後悔莫及。

政府於過去十年推出的樓市辣招,目的是將炒家踢出市場,令到樓價可以平穩發展,結果卻造成大多數業主持貨的時間加長,導致二手市場失去流動性,逼使買家要用更高價錢吸引業主放售,反而推高樓價。香港是一個自由及經濟發達的城市,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來港投資,加上中國近十多年的經濟急速起飛,內地人財富增加,導致大量內地熱錢流入香港,亦是帶動香港樓價持續上升的原因。

 

【刊於2019年10月10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