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購買「銀主盤」注意事項

購買「銀主盤」注意事項

市面上的銀主盤,基本上可分兩大類:其一是銀行銀主盤,這類較為簡單,買入後普遍做按揭都大致上無阻礙﹔其二是財仔銀主盤,這類有部分銀行不接受其按揭申請。

不過,無論是哪一類的銀主盤,建議買入前都要注意以下事項:首先,一定要先做查冊,了解賣家是否業主,有否官司紀錄及有多少項押記,也可了解物業有否潛建、非法改動及有否未解除的物業令﹔其次,銀主盤通常成交期會較短,而且多數為「必買必賣」合約﹔再者,要注意樓契是否齊全及查問清楚單位是否屬於「凶宅」﹔最後購買銀主盤很多時都是貪其售價有折讓,但若買入價較市價低20%以上,都可能影響到按揭審批。

除此之外,購入銀主盤還要留意會否有其他「手尾」跟,不少銀主盤的原業主有多於一個債項,即使單位已經易手仍有可能會有追數公司上門滋擾﹔另外,銀主盤可能丟空已久,水標及電標已被截停,要花多點時間重新申請,不少銀主盤內部的狀況非常惡劣,可能要預留一筆資金作裝修及維修。筆者建議入手前先諮詢專業意見,以及在律師協助下將所有欠款 /問題列明並計算清楚,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