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大家的福地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在香港生活了將近六十個年頭,與香港一起經歷過不少的危機,每次香港面臨考驗的時候,總會有人說香港是福地,再艱難的事總會過去。香港沒有龍捲風、海嘯、地震等大型天災威脅,即使受到颱風的侵襲,也會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颱風的威力會較鄰近地區為弱,影響較少。加上,有中國這個經濟大國作為後盾,所以說香港是福地一點也不為過。

但現的社會運動,經過多月也仍未有完結的跡象,市民的日常生活已深受影響,各行各業都因為示威持續導致生意大減,面臨倒閉結業。而筆者公司其中的海外物業及投資移民部門,近期也收到不少客戶查詢,可見今次事件已令到很多港人再次萌生移民的念頭,選擇離開他們已安居樂業的福地。

由於香港政府對於社會了解的不足,以及積聚多時的一連串社會問題,引發出今次的社會運動。正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互相依存,也能夠互相轉化,即使壞事也可以引出好結果,而好事同樣可以引出變壞結果的道理。

筆者公司主要業務是從事地產代理,在旺市時,公司的規模會極度膨脹,但同時會引申出問題,包括急速膨脹難以確保員工的質素,其次是同行競爭,導致公司要以脫離市價的租金搶店舖,造成成本大增的問題。但今次的事件,反而讓公司能夠停一停,重新檢討發展方向。此外,二手樓價受市場氣氛所影響而下跌,同時發展商也減價促銷新盤,都刺激起買家入市的意欲,成為地產代理做生意的良機。筆者相信,能夠成功跨過今次難關的地產代理,未來的路必定前途無限。

 

【刊於2019年10月8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