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錯失入市良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物理力學告訴我們,退一步才能跳得更遠;而歷史亦多次告訴我們,樓價回調是為了未來更大的升幅。只要社會持續發展及進步,經濟、股市及樓市多會長升長有。筆者的經驗是,每次大調整後就是入市時機,而市場上的平盤往往都是一閃即逝!

回顧六十年代至今,樓價在一段時間之內跌幅超過三成者只有三次,分別為六七年暴動、八一年中英談判及九七年香港回歸。這三次是樓價跌得比較多的時段,分別的平均跌幅約為42%、32%及65%!

市場上多個因素主導著樓價升跌,包括息口、經濟、供應、政策及政治等,當然亦有人為因素。以往未有辣招之前,人為的因素就有炒家推波助瀾,炒家可以集中於某一類別的單位,令到市場供求失衡,就能夠造就價格上升。相反,當市況存在不利氣氛時,炒家就會大量拋售,令價格急挫,同時亦會令到業主恐慌性地拋售,造成整體樓價回落!

2010年起,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導致炒家銷聲匿跡,當初大家都以為有關政策可令價格平穩。不過,實際效果未見顯著,大部分業主持貨的時間更長,市場缺乏流動性,價格是穩定了,但大部分時間是穩定上升,而少有向下調整。

香港回歸後,豪宅市場的買家由英資變為港資,特別是零三年沙士之後,樓價由谷底反彈,造就港人財富幾何級數上升。再加上內地過去十多年經濟騰飛,03年自由行計劃推出後,大量內地人流向香港;令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更被廣泛認識,香港這個自由及經濟蓬勃的城市,除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外,更成為一批富起來的內地人首選之擇居地,造就香港樓價不斷屢創新高。

歷史多次印證,香港物業只有買貴但不會買錯,長線持有最終都會有可觀升幅。如果是在蕭條時期入市,之後的反彈幅度可以很大;但是在每一次靜市,無論是用家及投資者,都有一種心態上的弊病,就是想越平越好,每當有平價的樓盤就會認為低處未算低,往往因而錯失入市良機。

【刊於2019年10月4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