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波持續 市場氣氛審慎觀望 50屋苑重陽節長假預約睇樓量下跌4.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數周二手交投急增,消化了不少平價盤源,市場買賣放盤有待補充,加上本港社會氣氛再度轉趨緊張,在審慎觀望態度主導之下,本周末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受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3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4.3%,終止6連升;而重陽節三天假期則約有1,725組客戶。樓價從高位回落不少,二手業主較難短時間內再進一步大幅劈價,而買家亦關注中美貿談以及本港社會運動事態發展,相信短期二手市況會較為拉鋸。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滑,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挫5.4%,而3天假期則暫錄790組。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九月份青衣區內錄得37宗二手住宅買賣,普遍造價回落約2%;若由高位起計,區內整體樓價大約下跌7%。彭錦添又指,近日社會氣氛再度緊張,加上新盤「明翹匯」有機會短期內推出,相信部分購買力會較為觀望,十月份青衣二手住宅成交量料會受壓。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4.7%,而3天假期則暫錄265組。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黃銳平表示,區內二手樓價回落大約10%,上月杏花村錄得9宗成交,惟今個月暫時未「開齋」。黃銳平又指,業主再進一步降價的空間有限,加上早前消耗了不少平價筍盤,預計十月份屋苑交投有機會放慢,現時一個兩房單位入場費約由750萬元起,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續在低位徘徊。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8%,而3天假期則暫錄670組。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本港近日社會氣氛再次升溫,買家入市態度較為觀望,未來兩天新都城預約睇樓量稍有回落。鄧達榮又指出,屋苑業主不甘平賣單位,減價空間僅維持3%至5%,部分更寧願轉售為租,交投氣氛有所放緩,而上月新都城錄得7宗買賣,十月份則暫時錄得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