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一手私宅均價跌破千萬元 12季首見 季內買賣登記僅4,313宗 按季急挫四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去季受社會運動拖累而急跌,來季發展商加快以貼市價開盤,全年新盤登記量可望突破2萬宗。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三季全港共錄得4,313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7,031宗大減39%,跌幅顯著,亦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第三季涉及登記金額417.07億元,較第二季的749.62億元大跌44%,創下2016年次季以來的14個季度新低。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第三季低見967萬元,為2016年第四季以來的12季新低,並於期間首度跌穿千萬元水平。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量全線回落,其中以九龍區登記量跌幅最大。數據顯示,九龍區一手買賣登記由第二季的1,878宗,按季回落87%,至第三季的253宗,涉及金額只有43.33億元,按季減少77%,跌幅相對登記量略輕。港島區亦見急跌,季內僅錄得159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季回落68%,而登記金額則跌46%,由第二季的106.04億元,大減至57.48億元。至於新界區跌幅相對輕微,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由次季的4,661宗,回落16%至3,901宗,登記總值也跌30%至316.26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第三季應市新盤中,以新界區佔了絕大多數(逾90.4%),當中日出康城發展區多個項目合計錄得最多的1,041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91.06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875萬元。若以個別單一項目計,則以「映日灣」的594宗最多,涉及登記總值48.67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819萬元,其次為GRAND MONTARA的504宗及均價960萬元。此外,在上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將軍澳「LP6」,期內錄得15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1,438萬元(見表二),亦是唯一逾千萬元的項目,其餘均只以百萬元計,故令上季新盤平均售價創了12季新低。

發展商加鞭谷Q4銷量 全年冀破2萬宗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四季,雖然社會運動仍未平息,樓市氣氛淡薄,不過在空置稅推出在即,發展商加快以貼市價開盤下,倘若採取「求量多於求價」的策略,則預期仍可吸引市場的剛性購買力出動。配合第四季仍有多個成熟新盤可望推出,當中不少屬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料帶動第四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略增至逾4,500宗的水平,連同首三季合共16,593宗計,即全年一手登記量最終有望突破2萬宗的15年來新高。

發稿: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