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樓宇買賣4,089宗 觸今年來新低 減價奏效 交投回升 本月重試五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本港局勢緊張,發展商推盤審慎,買家亦多觀望,拖累九月整體樓宇買賣持續回落,惟新盤定價貼市及二手降價後亦逐漸釋放購買力入市。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九月份全港共錄4,08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八月份的5,157宗下跌21%,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相應亦跌16%,僅錄得364.03億元,量值齊齊創下9個月以來的今年新低,是繼去年底調整至谷底後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逆市造好,惟升勢較預期慢,主因是受社會運動持續影響所致,發展商推盤進度受阻,惟在貼市價下仍有一定承接力,結果九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1,311宗,按月升7%;不過,月內登記總值則背馳跌8%,僅錄得117.63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映日灣(594宗)、MARINI(456宗)及GRAND MARINI(64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表現繼續向下,已是連續第5個月錄得跌幅,可見在社會運動肆虐下,準買家入市極為審慎。此外,二手市場更面對一手新盤以貼市價甚至低於市價開售而被攤薄購買力,最終導致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再挫26%,跌穿二千宗大關,只錄得1,977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34%,全月只有152.93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表現明顯跑輸,成為表現最差的分類;其中工、商、舖三大範疇中,工廈及商廈交投並未止瀉,加上同期純車位及其他類別物業更急挫逾半,而進一步拉低登記量。綜合計算,九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大跌45%,僅達456宗;但涉及登記金額則升48%,全月合共有77.82億元。

一二手減價後吸引 冀本月整體登記出現反彈

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沒完沒了,不過在發展商及業主面對現實減價下,刺激部分剛性購買力出籠,九月份下半月,在一二手交投量均漸見好轉下,相信可推動落入十月份的買賣登記量回升。其中匯璽III銷情理想,已鎖定了至少685宗登記,連同二手市場亦有所轉活,期望可帶動十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重返4,900至5,000宗的水平,料按月回升約兩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