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回調驟見入市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約十年來,政府相繼收緊按揭成數及數度推出樓市辣招,導致物業炒家絕跡市場,當初大家都以為這樣可令樓價趨向平穩,不過事與願違,大部分業主持貨能力及時間更強01更長,在市場缺乏流動性下,價格只是穩步上升,而少有向下調整。

息口、經濟、供應、政策及政治等都是影響樓價升跌的因素,當中亦包括有人為因素。以往未有辣招前,人為因素就是有炒家推波助瀾,炒家可以集中於某一類別的單位,令市場供求失衡,就能造就價格飛升。相反,市況轉差時,炒家會大量拋售,令價格急挫,並會帶動普遍業主恐慌性地拋售,推冧整體樓價!

自香港回歸以後,不少豪宅市場的買家由英資轉為港資及內資。當中原因包括03年沙士之後,樓價由谷底反彈,導致港人財富幾何級數上升;另外,內地經濟在這十多年急速起飛,而隨著03年自由行計劃引入大量內地資金進港,內地富起來的一批紛紛到港置業投資,當中尤以豪宅物業為甚,造就香港樓價迭創新高。

每逢處於跌市,無論是用家及投資者都有一種心態上的弊病,就是覺得樓價仍未跌完,想越平越好,而每當有平價樓盤出現,亦會認為是低處未算低,往往未能果斷入市。常言道,香港住宅「只會買貴、不會買錯」,長期持有定必有所升值。如果你能抓緊機遇在樓價回調後入市,之後的反彈幅度可以十分巨大,不過,市場上的平價盤往往只會曇花一現,沒能捉緊,便會錯失機會!

【刊於2019年10月1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