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縮減規模無可避免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經歷多次經濟及樓價走下坡的情況,例如回歸初期遇上亞洲金融風暴衝擊,以及當時政府推出八萬五房屋供應政策,導致樓價由高位回落,並開始步入下跌軌道。直到2003年沙士疫情爆發,早已疲弱的經濟再受打擊,整體經濟及樓價跌至谷底,市民的資產價值下滑,財富被蒸發。當時中央政府為了幫助香港盡快復原,所以於2003年沙士完結後,立即開放「港澳個人遊」(自由行),讓內地居民以個人身份到香港旅遊,藉此帶動香港旅遊、零售及飲食行業等的生意。

本港勞動人口生產力趨減

自由行措施非常成功,讓香港不同行業都受惠,經濟急速回彈。與此同時,卻衍生一個新問題,就是自由行來港人數太多,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未能有效容納他們而變得非常擠擁,又因刺激消費而導致物價飛漲,樓價飆升,加重了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筆者相信這也是引發今次社會運動的原因之一。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由於近代的新婚人士生育率並不高,所以人口增長緩慢,加上香港有完善的醫療系統,使到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已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這個情況將會減低香港的勞動人口及生產力。而香港回歸祖國後,兩地無論在工作、生活及文化上逐漸互相融合,港人將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不過問題是他們需要同時與全國14億人口的競爭。

自由行受惠行業生意大跌

現時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到社會運動持續所影響而變得蕭條,是次事件使到內地自由行來港人數大幅減少,而過去受惠於內地自由行所支持的行業首當其衝,生意大跌,並且引發出骨牌效應,連帶其他行業的經營環境也陸續出現困難情況。確實,近10多年內地自由行已成為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很多企業都是依賴內地人消費來支撐規模龐大的生意成本。筆者認為,如果蕭條情況長此下去,不少企業需要認真檢討現時公司的規模,去配合生意不足的經營環境,只有將公司規模與生意掛鈎才可以在困境中過渡。

總括而言,就是公司要面對市場實況來進行規模收縮,直到公司重回正常軌道為止。從老闆的一方來說,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只要公司仍然在經營運作,就可以重新發展,所以保住公司就有機會;相反,以打工仔的一方而言,因為企業規模的收縮,人手自然需要減少,便需要裁員,同時會造成社會失業率上升,這個現實的結果,都需要大家無可避免地面對的實況。

 

【刊於2019年9月27日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