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自回歸中國之來,中港兩地無論工作和生活上逐漸融合是無可避免的,同時也成為港人持續發展的契機。而配合內地高速發展,香港人工作上的發展空間自然會增加,不過也要面對中國14億人口的競爭。

現時香港大約有750萬人口,由於近代本港出生率並不高,因而人口增長緩慢,加上香港已是全球平均壽命最長的地區,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同時,社會貧富懸殊的差距愈來愈大,而且樓價不斷上升,大眾市民難以安居置業,已成為社會其中一個重大的問題,相信也是引發今時今日社會運動的主因之一。

回想起1997年回歸後,香港面對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港府推出八萬五的房屋政策,以及隨後遇上2003年沙士疫潮,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及導致失業率高企,樓價大跌,香港人的財富隨資產價值下滑而大幅蒸發,整個經濟陷入低迷時期。

而中央政府為了幫助香港經濟復甦,推出內地人自由行政策,讓內地旅客能夠刺激本地旅遊、零售及飲食等行業,自由行帶動香港經濟能夠急速反彈,各行各業的規模更勝從前。

地產代理 需要調整規模

現時的社會運動已對香港百業造成負面影響,而過去十多年香港經濟依賴內地自由行消費所支持,讓不少企業能夠應付龐大的生意成本,發展至今時今日的規模。

而今次事件短期內必定會導致國內人來港數目大減,筆者認為過去受惠於自由行的不同行業將要重新審視公司規模,需要向現實低頭而選擇收縮。以老闆的角度,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待局勢回穩再重新發展方為上策;但以打工作角度,公司規模收縮自然需要裁減人手,失業率將會推高,這是大家將來需要確實面對的情況。

各行各業經營困難,地產代理行業也不例外,同樣需要面對調整規模,因為市場上存在的生意並不足以維持現時公司規模,所以必須將規模做到與營利掛鈎,達至收支平衡,才可以在目前的困境中成為生存者。

 

【刊於2019年9月26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