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周期與政治氣候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社會上一直存在着深層次的矛盾,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並非朝夕便可解決,筆者認為其中兩大癥結分別是 「樓價過高」 及 「內地同胞消費力過盛」 。

樓價過高並非今時今日才有的問題,香港地少人多,高地價政策延續多年,再加上2003年沙士過後,內地為了幫助香港經濟重新起步,推出自由行計劃,導致今天內地同胞消費力過盛。

香港承受不了龐大的內地人來港消費及爭取資源,刺激本地百物騰貴,經濟增長速度加快之下,亦不斷上升。

回顧本港過去的歷史,每次樓市出現大蕭條,幾乎都與政治扯上關係。1967年的事件,樓價累積跌幅超過四成;1981至1984年的中英談判及銀行擠提,樓價下跌大約32%。今次同樣是政治因素,相信樓價大跌是無可避免的。

危機過後反彈迅猛

不過,歷史也告訴我們,每一次樓價大跌並喘定之後,樓價總會重拾升軌,就如常言道的 「危中有機」 ,機會就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六七事件過後,樓價急速上升近8倍;中英談判落實簽署聯合聲明,之後樓價也升了8.5倍;2003年沙士過後,當壞消息出盡,市民回復入市信心,樓價至今天累積升幅達5.5倍。

樓價起跌有一定規律,大跌後便有反彈的機會,我們以平常心看待目前的政治局勢,只要大家齊心化解戾氣、平息事件,香港始終是我們的家,危中有機之下盼望雨過天晴,一同走出更美好的香港。

 

【刊於2019年9月2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