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減價個案增 大單位入市審慎 中細價樓交投佔比連升3月 達60.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走下坡,大單位交投相對疏落,在業主減價及細單位剛性需求持續下,中細價物業交投佔比保持升勢。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9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800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2,981宗)比例約60.4%,較七月份約60.3%微增0.1個百分點,為連續3個月上升,並繼續穩守六成水平之上;預期在市況偏淡及業主減價下,落入中細價樓的成交仍會穩步上升。

陳海潮指出,受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夾擊,近月樓市交投表現緩慢,終在業主擴大議價空間並陸續加大減幅後,中細價物業交投佔比持續回升。當中主要集中在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其登記佔比按月升幅最顯著,達1.3個百分點,升至31.6%。其次是佔比次多的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者,升幅相對較少,交投佔比按月升0.8個百分點;不過,受累上月1,000萬元或以上組別交投佔比顯著回落0.9個百分點,導致兩者合計的700萬元以上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回落至只有39.6%(詳見圖二)。

土瓜灣區中細價戶登記暢旺錄146宗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樓市氣氛持續偏淡,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之中,表現維持跌多升少,當中向來最旺的屯門區,全月僅錄得132宗登記,跌至次位,亦較前月的148宗減少11%。榜首則由土瓜灣區奪得,因區內有因重建項目而錄得不少收購個案,全月共有146宗登記,按月逆市升29%。另外,旺角/油麻地及元朗區則分別跌17%及8%,各守於百宗登記之上;至於荃灣區則逆市升幅最大,按月升30%,達至61宗登記(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市況不就下,僅餘的購買力中,有不少流入細價盤,令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錄得六升四跌;當中升幅最顯著者為荃威花園,交投量按月大增1.5倍,由7月只有4宗升至上月共10宗;而大興花園及利奧坊‧曉岸亦分別升50%及43%。至於跌幅最顯著者為環海‧東岸及愉景灣,同告回落45%,至各自只有11宗。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