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將面對裁員潮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目前的社會運動已持續超過三個多月,對香港社會及經濟的影響逐漸浮現,各行各業在生意大跌之下,經營環境相當困難,他們無可避免要面對規模收縮的現實。在老闆層面而言,只要捱得過現時困境,待局勢回穩,再發展也未遲;相反,打工一族則要面對企業規模收縮所帶的裁員潮,以及失業率上升等問題。

香港97年回歸中國之後,隨即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和當年政府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加上03年沙士的爆發,全城陷入恐慌,樓價及經濟直插谷底,香港人的財富大幅蒸發,嚴重打擊市民的生活。

中國政府為了振興沙士後低迷的香港經濟,就推出自由行計劃,讓內地居民能夠來港旅遊,透過他們的消費刺激經濟,而有關措施確實使香港的旅遊、零售及餐飲業都受惠,連帶其他行業都得益。但同時自由行卻引發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物價被推高,加劇貧富懸殊的差距,使到樓價升至市民大眾難以負擔的地步。

無可否認,過去10多年間,國內人來港消費已成為本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而很多行業都依靠他們來支撐現時的龐大規模。但因為社會運動的發生,筆者相信短期內自由行來港數目將會大減,而各行各業都受影響,當中包括地產代理行業。不同行業要在目前困難的市況中過渡,難免要重新檢視規模,縮減至能夠產生營利的規模,否則難以生存。

 

 

【刊於2019年9月2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