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居二市場買賣僅81宗 連跌5個月 平均每宗售價急挫 按月大跌6.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社會運動持續發生,加上中美貿易關係反覆未明,整體投資環境氣氛低迷,買家入市意欲薄弱,居屋第二市場交投更連續5個月「階梯式」下跌。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八月份全港僅81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七月份的88宗再跌8%,連跌5個月,創近11個月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4.06億元,較七月份的4.71億元,按月下跌14%,同創近11個月以來最少。

未補價居屋平均售501.3萬元 近5個月新低

市況持續淡靜,樓價相應回落,八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501.3萬元,較七月份的535.2萬元急跌6.3%,連續兩個月下跌,創近5個月新低。不過,今年首八個月居二平均作價仍錄得9.2%升幅。

而八月份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旺角富榮花園一個未補地價的低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592方呎,作價高見784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243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6個組別中共有3個交投量按月向下,當中價值500萬至599萬元以及600萬元或以上的兩個組別,交投按月同樣減少32%,分別由七月份的31宗及22宗,減少至上月只有21宗及15宗。按屋苑劃分(見表二),八月份天水圍天盛苑及天頌苑同錄6宗買賣,涉及總值分別約2,746.8萬及2,459.0萬元,齊齊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

陳海潮指出,隨著二手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早前積壓的購買力陸續回流二手市場,加上政府正式撤回修例工作,整體市場氣氛漸趨穩定。另外,新一批居屋及白居二攪珠結果出爐,料部分資金將流入居屋第二市場,有助改善近月疲弱交投,預計九月份居二市場成交可望輕微反彈至近100宗水平,但平均每宗售價仍會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