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調整規模渡難關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目前香港人口大約750 萬,由於近代的新婚人士並不喜歡生兒育女,使到香港人口增長緩慢,香港人平均壽命亦是世界最長壽的,造成人口老化的問題不斷加劇。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香港與內地無論在工作及生活上都漸漸地融合,理應對於香港人絕對是一種契機,最基本在工作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但是問題就出現在香港人要面對中國14 億人口的競爭!

1997 年回歸之後,香港剛巧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及當年政府推出的八萬五房屋供應政策,加上在2003 年SARS 的襲擊,全港經濟及樓價下跌,使港人的財富蒸發及資產價值下滑。中國政府為了幫助香港經濟盡快復元,SARS 之後立即推出內地人自由行到港的計劃,務求令香港在旅遊、零售及飲食行業等消費增加,刺激經濟,這項措施確實讓香港的經濟急速起飛,各行各業都受惠。但是,引發出另一問題的出現,就是將貧富懸殊距離拉闊,樓價上升到一般市民難以置業,而自由行更令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變得非常擠擁,相信也是引發今次社會運動的原因之一。

現時的社會運動已令各行各業受影響,香港在這10 多年間,需要靠眾多國內人消費的支持,才能應付發展至今規模龐大的生意成本;但今次的事件,相信短期內國內人到香港的數目將會大為減少,所以筆者認為在生意不足以支持現有規模下,各行各業,包括地產代理在規模上都需要重新檢討,縮減到能夠配合規模與生意的掛鈎,就可以過渡目前困難的市况。

簡單而言,就是面對現實的收縮,作為老闆的一方,就是留得青山在,當局勢回穩之後,就可以重新發展;打工仔的一方,因為規模收縮,就會造成失業率的增加,這些現實的問題,大家確實需要面對。

 

【刊於2019年9月23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