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市危中不失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有一句說話叫做「危中有機」,如果大家相信的話,就是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反修例運動持續至今已逾三個月,雖未見緩和,而特首林鄭月娥已明言「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反對派及部分市民不為所動,反映目的不是這樣簡單。不過,綜觀九月首兩周,股市已顯著彈升逾1,500點,歐洲多國央行將重啟QE,近日業主減價後,成交亦有回升,市場目前是既有危,也有機。

筆者無從估計社會運動何時才會完結,但在此可與讀者分享一些數據。每一次樓市的大蕭條期,幾乎都是和政治有關。六七年的暴動,樓價累積跌幅超過四成;81至84年的中英談判及銀行擠提,樓價下跌大約32%;97年香港回歸遇上亞洲金融風暴,還有沙士等,樓價6年間大跌65%。

大跌之後總會反彈,歷史給我們的答案,可以印證:六七年暴動過後,樓價急速上升逾7倍;81至84年中英談判落實簽署聯合聲明,之後的樓價上升了8.5倍;沙士過後,當壞消息出盡,市民恢復信心,樓價至今仍升5.5倍。

樓價過高已不是今天發生的問題,筆者相信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層次的矛盾並非朝夕間可以解決,筆者認為兩大問題,即「樓價過高」及「內地同胞過盛」是觸發今次社會運動的根源。

刻下已見政府努力改善問題之中,期望特首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在樓市方面可以有新亮點推出。至於我們大家必須以平常心看待目前的政治局勢,只要大家努力將目前的社會分歧清除,香港始終是我們的家,事情總會過去,目前就是危中有機的時候。

【刊於2019年9月1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