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6宗 近八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場氣氛逐漸回暖,買賣投資情緒好轉,加上二手業主陸續調低叫價,吸引資金「吼低」入市,刺激二手屋苑交投量持續穩步上揚。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9/9—15/9)累錄7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9—8/9)的70宗再增加9%,連升五周,並創七月中以後的近八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新界區則持續增加。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2宗買賣,較前周的38宗增加37%,其中荃灣中心、藍天海岸及映灣園各自錄得2宗、4宗及8宗成交,分別按周急增1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更連錄15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增幅多達88%;沙田第一城亦錄得雙位數字,上周共有11宗成交,按周增加1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3宗成交,較前周的16宗回落19%,其中鯉景灣及海怡半島交投量雙雙「捧蛋」;康怡花園及藍灣半島則各錄1宗買賣,分別按周持平;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33%。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1宗交投,按周減少31%,其中海逸豪園上周僅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減少50%;黃埔花園及新都城期內各自錄得2宗及1宗成交,分別按周無升跌。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9個增加26%,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14個及8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隨著中美貿易關係緩和,加上市場憧憬各大央行重推量寬,股市由低位連日攀升,帶動交投氣氛向好。然而,預計短期內將有多個新盤登場,料會攤薄部分購買力,短期內二手交投表現或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