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結束克什米爾自治

我相信有不少香港人都忽略了一段值得關注的國際新聞,印度終於把克什米爾納入中央直轄的行政區,結束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這個決定由印度聯邦議會在今年8月5日投票通過,並未如印度政府當初承諾的,會交由當地人民投票決定。
 
國際上對此並沒有太多人提出異議;人們似乎並不太過關心,佔當地人口接近七成的回教徒,是否真正願意接受異教徒的管治(印度人信奉印度教為主,回教徒經常受排擠)。印度近年與美國關係有所改善,事件應早已得到美國默許,故西方傳媒大都沒有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
 
克什米爾問題由來已久,事緣英國結束南亞洲大陸的殖民統治後,當地的回教徒不願意留在以印度教為主的印度,自行成立了一個新的國家叫做巴基斯坦。而位處印度北部鄰近巴基斯坦東部的克什米爾,原先是一個獨立的土邦,當地人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傾向乘機加入巴基斯坦;但為信奉印度教的土邦王室所反對,王室傾向讓克什米爾保持獨立,在兩大國之間左右逢源。英國曾協助不丹與錫金獲得類似的獨立地位,克什米爾土邦的王室希望英國也會支持他們這樣做。
 
然而,克什米爾境內信奉回教的人佔了當地人口接近七成,他們傾向加入巴基斯坦的意願太明顯了,令巴基斯坦無法坐視不理。結果當地民眾在巴基斯坦的慫恿下組織了一支解放軍不再聽從王室的指令。而王室就只好求在於印度,事件引起印巴第一次克什米爾戰爭。
 
這場仗由1941年10月打至1949年1月才停火。戰爭開始是親巴基斯坦的一方佔了優勢,但在印度軍隊加入後,親印度的一方迅速把局面反轉。到簽停火協議的時候,印度已控制了克什米爾3/5的領域。到1956年,印度正式把它佔領的地區納入查謨—克什米爾邦,允許當地有獨立的議會,可以有一定的自治權。印度還承諾當地人民,有關克什米爾的前途,會讓當地人民投票決定。
 
現實是當地的回教徒一直都不願意接受印度的管治,這60年來零星的衝突一直沒有停過。我曾經到過克什米爾達爾湖區旅遊,發覺即使在遊客區,氣氛亦十分緊張,到處都可以看到荷槍實彈的印度駐軍,相信當地人民的反抗從來沒有真正平息過。
 
然而,就在當地人民並未完全臣服的情況下,印度政府突然違背承諾,在未經地方邦議會同意的情況下,直接由聯邦政府的會議通過,廢除《印度憲法》第370條,收回查謨—克什米爾的自治權,印度憲法將全面適用於這個受爭議的地區。
 
如果把同樣的情況投射在香港,這等同在北京的人大常委會開會通過廢除基本法,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國法律同時行於香港。香港將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已不再是一個特區。這屬於中國的內政,外國無從干預。
 
北京現在當然不打算這樣做,但香港的反對勢力正迫使北京走向這一步。與其讓親西方的勢力控制香港,北京可能寧願放棄「一國兩制」。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