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蕭條 二手成交嚴重萎縮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8月份是近期地產代理最艱苦的月份,主要是受到內憂外患所影響。外患方面,中美貿易戰談判反覆;內憂方面,社會運動的不斷惡化,使到各行各業都受到正面的衝擊,在百業蕭條下,二手樓市的生意急挫,成交的宗數比沙士期間更加嚴重萎縮。唯一慶幸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在定價方面相當克制,始終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剛性需求,當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定價偏低,買家自然願意入市,地產代理總算在這困難處境當中見到一絲希望。

回顧20年前,在1997年之前樓價直線上升,並且攀上高峰的位置,可惜遇着亞洲金融風暴,再加上當年的政府推出八萬五的樓市政策,及後沙士疫情等,使到當時的大型地產代理規模,分行由高峰期的數量遞減至一半,地產代理同時相繼流失,而時至今天,情景還是歷歷在目。

地產代理的工作生涯,通常每隔兩至三年都要面臨考驗,短期可能面對幾個月的困難;長期則可以經歷數載的艱苦時刻,所以行內都有一句說話,叫做好天收埋落雨柴,任何時刻都要積穀防飢!以上的說話,看似悲觀,但是,長期工作於地產代理這個行業的從業員,已經習以為常,重點是大部份的從業員都會明白只要肯奮鬥,任何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筆者公司附近有一間茶餐廳,當中有一名侍應天生有缺陷,說話表達能力有困難,但是工作表現勤奮,多年來都在這間茶餐廳工作,沒有因為他的缺陷而被解僱;相反,勤奮的工作態度及儲蓄的習慣,使他能夠在多年前已經可以上車,而見到今天市況的變化,該名侍應仍然相當樂觀,更加相信是機會可以轉換更大的單位。

上述的內容,筆者只是想告訴大家,香港這個地方,只要肯努力工作,不斷奮鬥,懂得儲蓄,正確方向及思維,不抱怨,任何人都有機會得到他們的理想生活。地產代理這個行業是幸福摩天輪,生意有起有落,轉到最低點的時刻,不用太擔心,只要繼續堅持及謹守崗位,努力工作,就有機會轉動到摩天輪最高點的位置。

 

【刊於2019年9月13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