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八月平均呎價15,107元 跌2.6% 為2014年統計實呎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八月份進一步反映社會運動之影響,買家入市緩慢,業主加大減幅,導致50指標屋苑出現量價齊齊大跌。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八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繼續向下,報15,107元,較七月的15,517元跌2.6%,為2014年開始以實用面積統計以來錄得的最大單月跌幅。八月份整體平均呎價連跌3個月且跌幅擴大,創了近5個月新低;而今年首8個月,樓價累計升幅顯著收窄至5.5%。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八月份全線下跌。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大跌3.5%,報18,969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6,236元,按月跌2.7%。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回落2.3%,報12,819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增加至32個,佔整體比率達64%,升者則只有13個,另有5個屋苑因七月或八月「零成交」而未能作比較。當中,上月樓價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東涌藍天海岸、荃灣綠楊新村、愉景新城及鴨脷洲海怡半島,分別錄12.3%、11.3%、10.8%及9.6%的實質跌幅。至於逆市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將軍澳中心、藍田匯景花園及紅磡海濱南岸,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12.9%、7.8%、7.7%及7.4%。

50屋苑八月交投252宗 近9個月最淡

50指標屋苑交投量繼之前連跌3個月,於七月輕微反彈後,八月份又再次顯著下跌30%,全月只錄得252宗成交,為9個月來最少。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僅有32宗買賣,較七月的52宗急挫38%。九龍區表現同樣不濟,只錄得86宗成交,按月大跌37%。至於新界區買賣交投量有134宗,按月亦跌22%。回顧八月份,交投量最多的屋苑是嘉湖山莊,共錄得28宗,惟按月大減22%,而其次則為沙田第一城的18宗,按月跌14%。

廖偉強指出,社會運動一發不可收拾,影響持續,短期內買家仍然較為觀望;不過,隨著業主面對現實進一步減價刺激下,相信九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會因減價而出現兩至三成的回升空間,惟在超低基數下,實際數字料亦只有三百餘宗,並不代表市況回暖。至於樓價方面,九月份依然難以看好,估計50指標屋苑樓價再有介乎2%至3%的下調壓力。

發稿: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