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納米新盤難以做90%按揭﹖

納米新盤難以做90%按揭﹖

納米新盤除了出現爆額的按揭申請情況外,過程中我們接到不少客戶求助個案,他們在申請高成數按揭時,按揭保險公司提出「特別」的問題,令他們不知怎麼辦,以下個案跟大家分享一下。

客戶買入實用面積約140呎的新盤單位,售價約200萬元,由於客戶剛轉新工,故加了擔保人,原以為入息足夠計算必定可做到80%按揭,怎料他自行申請按揭時,竟被按揭保險公司以不相信該單位面積可以住兩個人 (客戶及擔保人) 為由拒批,而銀行最終只批出60%按揭。這個案有兩個較特別的地方,其一承做80%按揭,擔保人是不一定要同住,但按保公司卻以敍做90%按揭的要求來審核此申請﹔其二根據過往經驗,按保公司較少以單位面積為拒批理由。經分析後,我們立刻為他找到與另一間按保公司合作的銀行,最終成功協助客戶做到80%按揭。

其實以前都與大家分享過,香港有三間按揭保險公司,三家的批核準則少計差異,我們較為熟知不同按保公司的要求,可協助客戶配對更適合的銀行及按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