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代理艱難時刻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十分特別,每相隔兩至三年就會面對市場的考驗,時間短的經歷數月艱苦期,時間長的可能要以數年計算。所以代理們都經常要「好天斬埋落雨柴」,為未來日子做好積穀防饑的準備。

筆者回顧過去20年的樓市變化,在1997年前,樓市氣氛熾熱,當時樓價直線上升,達至頂峰之時,卻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爆發,隨後政府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以及03年沙士疫潮,令到樓市跌入谷底。當期時大型的地產代理同樣受到打擊,縮減規模至高峰期的一半,而地產代理人數也持續減少,情境仍然歷歷在目。

而今年8月份地產代理也過了一個艱苦的月份,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談判持續反覆,加上本港社會運動局勢不斷升溫,各行各業都被這內憂外患所夾擊而生意大減,樓市的影響也不能倖免。樓市二手成交量嚴重萎縮,成交宗數更低於沙士時期,地產代理的生意跟隨急挫。不過,市場上仍有一定的剛性需求存在,而近期發展商在新盤的定價相當克制,並且願意以稍為偏低的價錢吸引買家入市,成為地產代理在目前困局當中的一點希望。

地產代理行業可以比喻為幸福摩天輪,車廂會因不斷轉動而有高有低,同樣生意也有起有跌;當轉至最低點的時候,不用灰心,只要謹守崗位和堅持努力工作,轉動的摩天輪總有機會再次重回最高點的位置。

【刊於2019年9月10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