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行業如幸福摩天輪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在筆者的地產代理生涯中,經歷過樓市高低起跌,回顧1997 年前樓價急升,並且攀上當時歷史高位,但剛好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和政府「八萬五」政策,樓市大跌;及後2003 年SARS 大爆發,使到大型地產代理公司的分行規模由高峰期遞減至少一半,地產代理人數同樣大幅流失。

現時地產代理同樣面對艱難時期,由於8 月中美貿易戰的談判反覆,加上社會運動的不斷惡化,受着內憂外患的影響,不同行業的生意都大受打擊,在這個環境之下,樓市二手交投量嚴重萎縮,成交宗數比SARS 期更差。慶幸近期發展商在新盤定價上較為克制,以較低的開價以吸引市場上需求的買家入市,為地產代理帶來一道曙光。香港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只要肯努力工作,不斷奮鬥,保持正面的思想而不常常抱怨,都有機會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正如筆者公司附近的一間茶餐廳,其中的一位侍應天生有缺陷,說話表達能力有困難,但他憑着多年來努力工作,以及有良好的儲蓄習慣,早前已成功置業,現在他對樓市仍然樂觀,並相信今時今日有機會轉換更大的單位。筆者希望大家明白,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成功。

同樣,地產代理的工作時常要面對各方的挑戰和考驗,所以行內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要好天搵埋落雨柴」,要做好積穀防饑的準備。筆者認為面對逆境重點是心態要正確,雖然地產代理行業經營環境困難,而且容易受外來因素所影響,但行內大多數的從業員已對這個情况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地產代理這個行業是幸福摩天輪,生意總會有起有落,而大部分從業員都會明白只要肯努力奮鬥,任何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必定有機會再轉動至最高點。

【刊於2019年9月9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