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撤回草案 再遏抑警力

林鄭終於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草案,並會按足《議事規則》由保安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正式撤回。這種徹底乾淨的做法應可完全釋除市民疑慮。
 
事到如今,「反送中」運動的目標應可說是完全達到,以「反送中」為名的鬥爭應可告一段落。然而,出來回應政府這項讓步的各個反對派組織,都清一色的表示,「撤回」因來得太遲已不會有作用,他們要的是五項訴求,缺一不可,政府休想只選擇回應其中一項就算數。他們一定會繼續鬥爭到底,尤其是當有這麼多的弟兄姐妹被捕未釋的情況下,他們根本不可能停止鬥爭,置弟兄姐妹於不顧。
 
反對派一向都熱衷於鬥爭,多過想社會問題獲得真正的解決,所以他們有這樣的回應,明眼人都早可預料。我之前之所以主倡政府要撤回,並非相信單是撤回就可以把問題解決。我對反對派的頭面人物沒有幻想;他們為了自己的領導地位,一定是愈激愈好。但有相當一部分參與頭兩次遊行的人是「和理非」,他們雖然認同五項訴求,卻又未至於缺一不可。他們應希望看到香港可以平靜下來,讓多數人恢復正常生活的。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應優先考慮這批人的處境與取態,決不可不經意地把他們也劃入反對派陣營。
 
這批人的數量不少,但發聲不多,故很容易被騎劫;但他們的追求始終與勇武分子不一樣。只要政府肯區別對待,多做一些可爭取到他們認同的工作,就可以逐步爭取到他們的同情。
 
示威群眾中現時流行一種說法,即使核爆也不與勇武派割席。這其實表示,勇武派是知道他們的某些行為是不符合「和理非」準則的,所以要製造輿論,以免失去「和理非」的支持。
 
在目前的氣氛下,我相信不會有太多的人敢公然與勇武派割席;但不代表「和理非」派心中沒有想法。只要政府在施政時,多配合廣大中間溫和派的需要,理性的主張就會逐步抬頭。這次政府肯正式撤回條例草案,我相信溫和派是應該會受落的,他們甚至會覺得激進派的一口拒絕有點不近人情。
 
條例草案正式撤回後,反對派已不能高舉「反送中」的旗幟作號召,他們一定會把運動的矛頭指向「黑警」,指控黑警使用過分的暴力,並藉此把特區政府也描繪成暴政。這樣,鬥爭的矛頭就可以指向特區政府,成為時代革命的要主要內容。
 
政府現在最應該做的,是要避免反對派可以拿到指控警方使用過度暴力的把柄。政府可以公開宣布,為了避免暴力升級,政府會在今後的一段時間裡主動避免衝突及使用武力。警方會暫停使用防暴裝備,包括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等。只要示威者沒有企圖攻佔政府部門及侵犯他人的性命與財產,警方會盡量退讓,避免衝突。若果示威者也開始自律,暴亂就可以平息;若果勇武者變本加厲,市民就不難看到誰在使用暴力,誰實在做得過分。政府應盡量利用既有的建制,如非必要,盡量少用武力。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