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大跌你敢入市嗎?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暴力衝突已持續三個月,至今仍未有緩和的跡象,這場運動何時正式終結,暫時仍未見到曙光。香港自由嗎?有很多人擔心香港回歸後,言論及生活空間會減退;然而筆者至今仍相信香港絕對是自由之都。香港最值得驕傲的是司法獨立,只要能夠守法守規,任何的言論及自由都可以在生活之中無拘無束。

自從九七回歸之後的幾年,內地為了做好 「一國兩制」 ,完全沒有參與及改動香港任何的生活模式,直至二○○三年沙士重挫本港經濟,樓價亦嚴重下滑,累積的跌幅接近七成,內地開始出手相助,放寬內地自由行來港,挽救香港經濟。

及後本港經濟復甦,各行各業的生意急速增長,發展一日千里,政府庫房收益,也在這十多年間不斷增長。不過,經濟急速發展的同時,也引發其他社會問題,其中一項深層次矛盾,就是貧富懸殊的擴大越趨嚴重;特別是房屋方面,除了公營房屋的不足之外,私樓的價格,亦因為經濟的不斷增長,令到一般小市民上車置業的願望遙遙無期。

那麼,樓價大跌後,市民是否就可以如願以嘗成功上車呢?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原因很簡單,每當樓價大跌的時候,就是社會不穩定、經濟蕭條、失業率增加,市民對前景不樂觀而感到擔憂,入市的意欲及能力就會減退。所以,當樓價大跌時,最大得益者都是一些富豪及投資者而非一般市民。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超過三十年,每當樓價高企的時候,總會有人說,當樓價大跌時一定會入市,但能夠兌現的人寥寥可數。

【刊於2019年9月5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