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急跌並非好事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價上升並高企,市民入市當然困難,但倘若樓價短時間內大幅急挫,也絕非好事,可以肯定的是社會或經濟必定出現了嚴重的動盪或不景,屆時已非有否能力買樓的問題,而是大家都不敢入市了。

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運動已有3個月,至今未見緩和跡象,事件已對本港經濟造成打擊。地產業當然不能幸免,樓市減價個案已逐漸增加。有政府官員表示,現時情況比03年沙士時更為嚴峻。

97亞洲金融風暴至03年沙士肆虐期間,香港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飆升,樓價亦急挫,累計跌幅接近七成。為了做好一國兩制,內地政府在回歸以後一向沒有參與及改動香港的生活模式,不過經沙士一疫,中央為了挽救香港經濟,才開始放寬自由行來港計畫,吸引內地旅客到港消費,刺激香港經濟復甦。

之後,香港經濟迅即由谷底反彈,發展一日千里,政府庫房收益也在這10多年間不斷增加。不過經濟得益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私樓價格亦在物價上升以及內地人加入競爭行列之下而不斷飆升,日漸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置業變成遙不可及的目標,導致社會怨氣加劇,恨不得樓價大跌。

期望樓價大跌其實是不明智的,因為每當樓價大跌時,就是社會不穩定、經濟蕭條、失業率增加的時候;市民對前景不樂觀而感到擔憂,入市的意欲及能力就會減退。因此,當樓價大跌時,最大得益者並非普羅大眾,而是一些富豪及投資者。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逾30年,常聽到有人說,當樓價大跌時一定會入市,但試問真正能兌現的人又有幾多呢?

【刊於2019年9月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