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價成交或現骨牌效應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從6月9號反修訂大遊行開始,之後的社會運動演變激烈,衝突差不多天天都發生,情況看似每況愈下。香港人的不同意見,已經形成撕裂的局面,這個運動至今已經超過兩個月。

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大部分行業的生意平均下跌多達三成,有些行業直接受嚴重的衝擊,包括旅遊及零售行業,生意額下跌超過一半。地產行業亦不會幸免,特別是二手市場,成交量下跌接近一半;最近一手市場亦受波及,很多發展商不敢貿然開盤,導致一手的成交宗數同時下跌。

但綜觀這兩個月內的樓價,好像沒有大跌的跡象,反而去年中,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樓價應聲倒地。而今次樓價為何沒有下跌呢?

其實,去年中美貿易戰開始初段,樓價都一樣是沒有下跌,之後大約過了兩個月,業主發覺形勢沒有改變,有些心急的業主開始減價,逐漸形成骨牌效應,有些地區在短短兩三個月內,樓價下跌超過兩成。

業主開始按捺不住

今次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情況跟去年比較有些相近,在初階段的兩個月,業主仍然不願意減價,大部分都在靜觀其變,期望局勢可以盡快平息,不用割價求售。可是到目前為止,社會動亂仍未平息,業主開始按捺不住,部分業主已經進行減價,相信在短暫時間之內,骨牌效應的減價將會出現。

當然,若局勢能在短期內得以平息的情況下,樓價就會趨向平穩。那麼究竟目前是否入市的良機?從用家角度而言,如果有能力,兼且能夠在市場找到合適的平盤,既然不是短炒,長遠而言絕對是好時機。對投資者來說更加是個機會,因為目前市場買家不多,業主在心急出貨之下,投資者入市隨時有驚喜。

簡單而言,無論好市與壞市,都會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刊於2019年8月22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