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減價潮短期重臨?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運動愈演愈烈,至今超過兩個月仍未平息。警民衝突、社會撕裂等問題令香港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經濟嚴重受挫,不單是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地產業同樣不能獨善其身,當中尤以二手市場影響最甚,成交量下跌接近一半,而近期一手市場亦受波及,很多發展商採取觀望,不敢貿然開盤,導致一手的成交宗數亦同時下跌。

雖然成交宗數驟減,但縱觀這兩個月內的樓價仍沒有大跌,只有部分業主按捺不住減價離場。不過,筆者認為,如果社會運動在短期內仍未有解決或緩和的跡象,相信樓市很快就會出現骨牌效應式的減價潮,情況就好像去年中美貿戰剛開展的時候一樣。初階段時,業主仍然叫價硬淨,樓價一樣沒有下跌,但大約過了兩個月後形勢沒有改變,有些心急的業主開始減價,逐漸形成骨牌效應,部份地區的樓價在短短三個月內,下跌超過兩成。

那麼目前是否入市的良機?對用家來說,只要能力可負擔,而且市場上有合適的平盤,不妨入市,因為長遠來說物業一定會升值。對投資者而言,由於市場沒有太多的買家,業主在心急出貨的情況之下,投資者入市更隨時有驚喜!

 

【刊於2019年8月29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