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重挫 小市民難受惠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自由嗎?有很多人擔心香港回歸中國,言論及生活,會慢慢走向大陸的社會模式,擔心自由空間會減退,擔心言論自由會被扼殺。然而至今,筆者仍然相信香港絕對是自由之都,因為香港有令人值得驕傲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只要能夠守法守規,任何言論可以無拘無束地表達,生活之中亦處處體現到自由。

事實上,自97年香港回歸,中國為了做好一國兩制,一直沒有參與及改動香港的生活模式,直至03年沙士肆虐,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樓價亦急速下滑,累計跌幅接近七成,中國才開始出手相助。透過放寬內地自由行來港計劃,吸引國內旅客到港消費,刺激香港經濟復甦。

樓價大跌代表社會不穩

的而且確,及後香港的發展一日千里,各行各業的生意急速增長,政府的庫房收益也在這十多年間不斷增加,不過也因此引發其他問題出現。其中一項,就是貧富懸殊愈趨嚴重。

特別是房屋方面,除了公營房屋的不足之外,私樓價格亦因為經濟不斷增長,以及內地人加入競爭行列而不斷升,令一般小市民實現上車置業的夢想遙遙無期,政府無力解決房屋問題,年輕人看不到前路,社會怨聲載道,這份不滿,也藉着今次的反修例風波而一併向政府宣示出來。

這場反修例風波已經持續超過兩個月,暫時仍然未見到有緩和的迹象,政府暫時亦沒有辦法令這件事情降溫。這場運動不知道何年何月可以完結,但已經對本港經濟造成一定打擊,有政府官員表示,現時情況比03年沙士更為嚴峻,地產業當然不能獨善其身,樓市減價成交的情況已開始增加。每當樓價高企的時候,有些人總會說,當樓價大跌時一定會入市,但事實又是如何?筆者以從事地產代理超過30年的觀察所得,從大跌市中受惠的,多屬富豪和投資者。原因很簡單,每當樓價大跌的時候,就代表着社會不穩定、經濟蕭條、失業率增加,市民對前景感到擔憂,入市的意慾及能力自然會減退。因此,一般市民在大跌市中多望門興歎,難以受惠。

 

【刊於2019年8月29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