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50屋苑平均呎租37.90元 再升0.8% 連升六個月 迭創歷史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傳統暑假租賃旺季高峰期接近尾聲,租金升勢開始轉緩,50指標屋苑平均呎租按月升幅已見收窄至不足1%,料後市觸頂後將繼續平穩回順。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七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7.90元,較六月份的37.60元再升0.8%,連升六個月,連續兩個月迭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至於今年首七個月租金累計升幅則達5.7%。

50指標屋苑上月租賃錄1,195宗 過去一年最多

七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1,195宗,較六月份的1,131宗增加5.7%,為去年八月份以來的十二個月最多。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按月稍見反彈,並較租賃交投量的增幅略大,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77%,按月減少約1.8個百分點,為近九個月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向上,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4%、報41.49元,其中以新都城及淘大花園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4.1%及3.9%;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亦升0.5%、報32.55元;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5.23元,按月升0.4%。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按月分別增加7%及16%,各錄233宗及470宗;新界區則按月減少3%,錄得492宗。

陳海潮指出,繼租金於六、七月份連續兩個月破頂後,預期八月份將達至今年頂峰,之後進一步回順,並在相對高位橫行及窄幅波動。預期租金升勢放緩,除了是旺季結束外,近期社會運動及貿易戰亦導致樓價受壓,租金亦難免受到牽連。不過,因應近期「轉買為租」增加,可略為抵銷旺季尾聲因素,預料50指標屋苑租金在八月份仍有約0.3%的輕微升幅、試上38元水平才見頂;至於租賃宗數則料只會微減5%,而後市仍可望企於千宗水平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