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大跌市民可得益?

樓價如大跌,一般市民可得益嗎?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運動已逾兩月,至今仍未有緩和的迹象,這場運動何時正式終結,暫時仍未見到曙光。

香港自由嗎?很多人擔心香港回歸中國後,言論及生活會慢慢走向大陸的社會模式,自由空間會減退,然而筆者至今仍相信香港絕對是自由之都。香港最值得驕傲的是司法獨立,只要能夠守法守規,任何的言論及自由都可在生活之中無拘無束。

自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在回歸之後的幾年,中國為了做好一國兩制,完全沒有參與及改動香港任何的生活模式,直至2003年SARS重挫本港經濟,樓價亦嚴重下滑,累積的跌幅接近七成,中國才開始出手相助,放寬內地自由行來港,挽救香港經濟。及後本港經濟復蘇,各行各業的生意急速增長,政府庫房收益也在這十多年間不斷增長。不過經濟急速發展,同時也引發其他社會問題,其中一項深層次矛盾就是貧富懸殊愈趨嚴重,特別是房屋方面,除了公營房屋的不足之外,私樓的價格,亦因為經濟的不斷增長,加上內地人士加入競爭行列而不斷攀升,令到一般小市民上車置業的願望遙遙無期。

樓價大跌 市民買樓能力同萎縮

那麼,樓價大跌後,市民是否就可以如願以償成功上車呢?答案絕對是否定。原因很簡單,每當樓價大跌的時候,就是社會不穩定、經濟蕭條、失業率增加,市民擔憂前景,入市的意欲及能力減退。所以,當樓價大跌時,最大得益者都是富豪及投資者而非一般市民。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超過30年,每當樓價高企的時候,總會有人說,當樓價大跌時一定會入市,但是,筆者相信能夠兌現的人寥寥可數。

 

【刊於2019年8月26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