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二手交投拾級而下 七月居二市場買賣僅87宗 平均售價回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中美貿易關係再度惡化,加上新居屋及白居二攪珠的觀望氣氛影響,居屋第二市場交投氣氛急降,連續4個月「階梯式」下跌。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七月份全港僅87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六月份的109宗減少20%,連跌4個月,創近10個月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4.66億元,較六月份的5.91億元,按月下跌21%,亦創近9個月以來最少。

未補價居屋平均每宗535.7萬元 按月微跌1.2%

市況淡靜,樓價亦作出調整,七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535.7萬元,較六月份的542.1萬元回落1.2%,終止7個月升勢。不過,今年首七個月,居二平均作價累積升幅仍多達16.7%,升幅驚人。

而七月份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中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900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846元,創下有紀錄以來售價最高的居二市場買賣個案。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6個組別中共有3個交投量按月向下,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組別買賣跌幅較顯著,由六月份的36宗減少至上月只有22宗,按月急跌39%,而期內成交總值1.58億元,按月大減37%。至於上月價值500萬元至599萬元的組別成交最多,錄得31宗買賣個案,逆市增加11%,期內成交總值則增加10%至1.69億元。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七月份西灣河東熹苑、天水圍天富苑、筲箕灣愛蝶灣同錄4宗買賣,涉及總值分別約1,938.8萬、1,771.0萬及2,163.0萬元,齊齊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

陳海潮指出,受中美貿易戰以及本港政治紛爭等不明朗因素所影響,近月買家入市決定相當緩慢。不過,由於市況持續多月淡靜,個別業主開始調低叫價吸引購買力回流,加上新一批居屋及白居二攪珠塵埃落定,料有部分資金釋放並流入居屋第二市場,有助改善低迷交投,預計八月份居二市場成交有機會反彈至近100宗水平,而平均售價有機會輕微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