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影響浮現 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連跌兩月 報98%創六個月新低 平均每宗仍賺8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連同中美貿易戰夾擊下,市場氣氛審慎觀望,個別平手及蝕讓個案略有增加便足以拖低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9年七月份全港1,946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1,907宗,佔比達98.0%,較六月的98.2%再跌0.2個百分點,連跌兩個月,創下過去6個月以來的新低。至於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則逆市上升,較六月份再升0.4個百分點,報89.0%,為連續3個月錄得升幅。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表現持續領先大市,以98.5%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惟較前月回落0.2個百分點;港島區亦表現不俗,報98.4%,較前月為佳;至於九龍區則跑輸大市,只達96.9%,按月跌1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3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兩個中細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表現最好,同錄得98.8%;其次則為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獲利比率達98.6%,按月微升(見表一)。

數據顯示,今年七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9.0%,連升三個月,按月持續微升,並創下9個月新高(見圖二)。七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有所回落,只達48.3%,按月跌2.2個百分點,共錄得939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28宗,佔比按月增至1.4%,按月增加0.2個百分點,可見虧損個案佔比有輕微上升。

此外,環顧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9個均錄得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13.3%至166.5%不等。當中以新都城錄得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達166.5%,跑贏榜首常客嘉湖山莊的135.3%。值得注意的是,榜內賺幅最低者是環海‧東岸,平均每宗只賺約13.3%,主因樓齡較新,樓價累積升幅較少(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受六月起漸趨激烈的社會運動影響,窒礙準買家入市信心,二手交投疏落,致個別業主不惜平手甚至虧損沽貨離場,拖累轉手獲利比率連月回落。展望八月份,社會運動未見平息,加上中美貿易戰不時節外生枝,預期將令八月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進一步降至97%水平,而轉手平均每宗賺幅亦料輕微回落至88%以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