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共1,871伙私宅竣工 今年單月最多 上半年5,734伙落成 僅佔差估署預期2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首季只有971伙私人住宅落成,步伐相對緩慢,但踏入第二季不少大型項目先後竣工,刺激季內落成量飆升至4,763伙,但整體上半年落成進度仍落後於預期。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今年六月份全港共有5個私人住宅項目,共有1,871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五月份的1,347伙大增39%,並創今年以來最多;不過,今年上半年只有5,734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6,236伙按年減少8%,創近四年同期最少。

資料顯示,六月份本港共有5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規模較大的項目為南昌站「匯璽III」,涉及1,172個單位;其次為北角「維港頌」,涉及單位伙數378個;至於其他中小型項目包括掃管笏「The Carmel」(178伙)、香港仔「南津‧迎岸」(142伙)及元朗錦上路(DD 106 Lot 2300) (1伙) (詳見表一)。

按地區劃分,今年上半年以新界區的落成私宅單位數量較多,該區共有14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2,617伙,佔同期整體私宅落成量約45.6%;九龍區有5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2,127伙,佔同期整體約37.1%;至於港島區則有6個項目竣工,涉及單位總數990伙,佔同期整體約17.3%。

陳海潮指出,今年上半年的私人住宅落成單位只有5,734個,僅佔差估署全年預測的20,420伙約28%,整體竣工進度稍為落後於預期,但預計下半年仍有不少焦點項目可望竣工,當中包括大埔「雲匯」(1,444伙)、屯門「上源」(1,154伙)、大埔「嘉熙」(1,122伙)、元朗「朗城滙」(720伙)及西營盤「翰林峰」(645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估計2019年全年落成量仍有望接近兩萬伙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