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香港光芒褪色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馬爾代夫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度假勝地,甚至人們稱它為度假天堂。馬爾代夫由多達1,200個島嶼所組成,但全國均位處於低海拔,平均僅高出水面1.8米。因為地球暖化問題持續惡化,全球海水水位逐漸上升,這個人間天堂面臨被海水淹沒而消失的危機。

面對陸地被吞噬的問題,島上的居民並沒有因而放棄自己的家園,反而積極面對眼前困難,並且以樂觀的心態生活。而外來投資者同樣珍惜這片美麗的樂土,當地每年都有新酒店建成,讓全世界的遊客繼續享受這個世外桃源的美景。

筆者早在兩個月前計劃去一個擁有陽光與海灘,並且能夠放下香港的緊張生活節奏及遠離繁囂的地方,而且是自己從未到過的,所以選擇了馬爾代夫。但意料不到,過去兩個月因《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社會運動,以及中美貿易戰又展開新一輪談判角力等,都對香港社會及經濟帶來很大的衝擊,而且今次政治風波基於有外國勢力的參與,已演變成更複雜的事件。

筆者剛好可以藉着今次假期,讓自己有短暫的寧靜空間,放鬆緊張的心情,能夠重新思考,如何面對新環境的變化。

可借鏡馬爾代夫

香港由小漁港發展至今天的國際大都市,實在有賴香港人過去一直以來的努力付出。而現時香港面對着年輕人上車困難的課題,這也是社會產生怨氣的原因之一。筆者在過去的文章都分析了年輕人可以透過自我奮鬥而達成置業目標,但總是聽不入耳,他們覺得時代已轉變,過往存在的上游機會已不復再,更認為香港的前景是沒有將來,怨氣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筆者認為馬爾代夫的居民雖然面對陸沉的風險,但仍然表現出積極生活的一面,並繼續帶快樂給各國的旅客,將自己最珍貴的美麗景致與大家分享,這樣樂觀的想法,可作時下年輕人正面的借鏡。

香港的陽光與海灘景色雖然不及馬爾代夫,但是這個地方是我們的家,也是一顆漂亮而多彩的東方之珠。香港一直以來都是營商及生活的好地方,不論自由、法制、醫療、衛生、治安及經濟等,水平都是屬於世界一級城市之列。不希望香港這個自由及快樂的城市,在政治爭拗及風波的環境之下,使到香港的光芒逐漸被褪色。

共同修補家園

希望青年人可以安靜下來再作思考,香港是大家的樂土,沒有人想它被摧毀,應該盡快合力令社會重回平靜,並集中精力於努力奮鬥工作,做好自己,共同修補我們美好的家園,將家的感覺再次帶到全港市民眼前。

 

【刊於2019年8月16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