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樓價沒有大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過去一年,樓市經歷多方考驗,當中「娥六招」、加息、中美貿易戰,以及近期的社會運動,使到樓價走勢變化不定。去年年中,樓價開始下跌,主要市場憂慮中美貿易戰惡化,會打擊香港經濟,甚至出現衰退情況,導致樓價重現骨牌式的下滑。當時業主擔心手持的資產會貶值,在物業已錄得一定的升幅下,選擇止賺離場,而買家對後市有顧慮,所以還價的幅度也較大。雙方在負面氛圍影響之下,樓價短時間內錄得約一成跌幅。隨後中美貿易戰氣氛緩和,樓價應聲反彈回升至高位,但社會運動的出現,樓價又開始輕微回落。

今次的社會運動,對香港人的實際影響理應更大,但樓價卻沒有如早前中美貿易戰爆發般大跌。筆者相信是上年有很多業主選擇減價求售,但當市場有利好消息刺激,樓價又急速回升,所以今次他們已汲取上次經驗,不急於放售物業。另外,上次有部份從商的人士面對中美貿易戰而擔心生意不理想,就變賣資產來吐現資金,助長樓價下跌。

反觀今次社會運動以年青人及學生為主,他們對於樓市直接影響較少,不過事情持續惡化下去,對香港經濟必然造成重大傷害,最終樓價亦難以獨善其身。不過,筆者認為香港的房屋供應不足短時間內難以解決,只要目前亂象不要持續惡化,加上低息環境不變,樓價在剛需強勁之下仍然獲得支持。

 

【刊於2019年8月15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