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環境影響 交投創近4個月低 七月份夾屋買賣登記10宗 按月跌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政治氛圍及中美貿易戰影響,樓市買賣氣氛受抑,夾屋上月交投表現回落。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七月份全港夾屋買賣錄10宗登記,較六月份的11宗減少1宗或9%,創近4個月低;而期內二手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7,912萬元,較六月份的7,974萬元微跌1%,同樣為近4個月最低。本年首7個月夾屋買賣共錄得81宗成交,較上年同期的89宗少8宗或9%,表現略為遜色。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不乏注目的買賣成交。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的1,020萬元成交登記最矚目,上述單位為2座中層A室,單位實用面積712方呎,折合實用呎價則約14,326元,並成為歷來夾屋成交金額第一位。若按實用呎價計算,上月則以鑽石山悅庭軒2座中低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53方呎,以83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約18,499元,同樣打入歷來夾屋實用呎價第一位。

按屋苑劃分,青衣宏福花園、美孚/華景浩景臺及將軍澳旭輝臺於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各錄得2宗成交。而緊隨其後為將軍澳疊翠軒、馬鞍山雅景臺、何文田/京士柏欣圖軒及鑽石山悅庭軒,各錄得1宗登記。餘下的香港仔/鴨脷洲悅海華庭、沙田晴碧花園及葵涌芊紅居均沒有成交。

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持續,加上中美貿易戰未明朗;此外,儘管大行宣布調高封頂按息,但本港仍然維持低息環境,有利置業;不過受到政治經濟環境影響,預料八月份夾屋買賣登記宗數將回落至個位數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