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需與低息支持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差估署上月底公布的6月份樓價終見回落,但跌幅少於1%,比坊間預期為少,即使有關數據有滯後因素,但筆者見近周即市樓價亦未見大跌,跟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引發的急促跌勢有所不同。

近月各區遊行衝突,首當其衝是旅遊業,旅客在這階段減少來港旅遊及消費。零售及飲食業同樣遭殃,遍地開花的遊行後,大家都擔心出現激烈衝突,大小店舖都寧願關門不做生意。

回看去年中的貿易戰,當時令很多從商者及有資本實力者憂心經濟帶來不穩的局面,會導致生意難做及增加成本等。這群樓市買家,包括一些是資助下一代入市的買家,當時基於擔心經濟衰退會導致樓價骨牌式下滑,故入市時都會大幅還價。

至於當時的業主心態都是同一道理,擔心手持的資產會貶值,既已累積一定升幅,所以選擇提早離場,樓價因而應聲倒地,在短短幾個月之內跌約一成。

賣家業主觀望為主

今次的社會騷動,是香港人親歷其境及親身感受,但為何樓價沒有如貿易戰時般大跌呢?筆者相信當中原因是業主學精了,因為上次的經驗令很多業主都減價求售,但在短時間之內,樓價迅即反彈,不少業主因而賺少了。

不同的是,今次的社會騷亂參與者大多為年輕人及學生,這批人士對樓市暫時沒有直接的影響。當然,若香港經濟及政治環境變差,最終都會波及樓市及樓價,但只要目前的現象不會持續惡化的話,在住宅市場仍然供不應求之下,剛性需求及低息環境足以支撐樓市靠穩。

 

【刊於2019年8月15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