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對樓市衝擊未及貿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一年以來,樓市不停受衝擊,包括有娥六招、中美貿易戰、息口向上、經濟下滑及社會運動等不利因素;樓價由去年中開始回落,今年初反彈回升,到最近又開始受壓,由高位至今已錄得輕微回落。

去年中,中美貿易戰的談判開始惡化,當時確實令很多從商者憂心經濟帶來不穩的局面,會導致生意難做,成本增加等。樓市買賣的對象,一般是能夠負擔得起的買家,亦有一些是資助下一代盡快入市的買家;這些買家當其時基於擔心經濟衰退會導致樓價骨牌式下滑,故入市時都會大幅還價。至於業主當時的心態都是同一道理,擔心手持的資產會貶值,既然已累積一定升幅,所以選擇提早離場,樓價因而應聲倒地,在短短幾個月之內跌約一成。

至於近月的社會運動,是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引發的,政府未能及時控制大局,事件越趨惡化,導致由最初的示威遊行,演變成衝突不斷,引發香港人在不同意見當中加深矛盾。在這種現象之下,首當其衝是旅遊業,旅客在這階段會減少進入香港遊覽及消費,特別是內地同胞,無謂成為香港人的矛盾所在!零售及飲食業都是一樣,因為多場遊行,而且是遍地開花,每當有大型遊行後,大家都會擔心之後的衝突事件,寧願關門不做生意。

今次的社會運動,是香港人親歷其境及親身感受,但為何樓價沒有如貿易戰般引發的大跌呢?筆者相信首先的原因是業主學精了,為何這樣說呢?因為上次的經驗很多業主都減價求售,但在短時間之內,受到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樓價即急速反彈,重拾升軌;兼且上次的憂慮主要來自營商人士,如果生意不理想,就會考慮變賣資產。

不同的是,今次的社會運動,大多為年青人及學生,這批人士對樓市暫時沒有直接的影響。當然,若香港經濟及政治環境變差,最終都會波及樓市及樓價,但只要目前的現象不會持續惡化的話,在香港的房地產供不應求之下,這種剛性需求的現象,再加上低息環境,絕對可以支撐目前的樓市及樓價。

【刊於2019年8月9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