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手私宅登記2,813宗 連跌3個月 社運纏擾 貿戰復燃 本月料再挫逾半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社會活動纏擾不休,衝擊二手市場交投,導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連月下跌,準買家入市顯得猶豫。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七月份全港共錄2,813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六月份的3,209宗再跌12%外,亦連跌3個月,創下5個月以來的低位,反映市況逐漸萎縮。期內成交總值更按月跌16%,錄266.65億元;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47.92萬元,按月回落4.7%。

今年七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5跌4升,介乎3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4個登記佔比最多的組別全線錄得跌幅,當中又以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跌幅最大,達20%,按月登記量減少至416宗。至於佔比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錄得796宗登記,按月亦跌12%。另外,1億元或以上的組別則錄得最大的跌幅,由六月的14宗,大減29%至只有10宗。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七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下跌。當中,以港島區跌幅最大,月內共錄638宗登記,按月跌17%。宗數最多的新界區也有13%的跌幅,共錄得1,341宗登記;而九龍區則錄得834宗登記,按月跌7%。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跌多升少,當中以長沙灣/深水埗區的跌幅最大,月內錄106宗登記,按月跌27%;其次為荃灣區,按月跌25%,至只有90宗登記。至於將軍澳區成為買賣登記最旺的分區,上月共有167宗,惟按月亦減少了15%。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表現各有升跌,當中跌幅最大者為日出康城,月內只有32宗登記,按月跌30%;其次美孚新村及太古城亦分別跌15%及10%,各錄23宗及18宗登記。至於嘉湖山莊及愉景灣則雙雙以36宗之數,齊齊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按月分別升20%及16%;而沙田第一城則錄得最多的71%單月升幅,買賣登記量由六月的14宗大增至上月共24宗。

陳海潮指出,展望八月份,二手市場仍受制於社會運動持續緊張,加上中美貿易戰再生事端,令各類型買家以至投資者均轉趨審慎觀望,入市意欲進一步轉慢。此外,不少大型一手新盤正摩拳擦掌,或去搶去部分二手市場的購買力,故預料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或再跌近8%,下試2,600宗的六個月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