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打談樓價亦難大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此文執筆時,連日之間相繼出現美國十年來首度減息,及貿易戰再生變化,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出奇不意,決定向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減息本來對市場屬利好,但香港沒有跟隨,故實際影響不大,至於貿易戰生變,可謂為近月因社會運動而受壓的樓市帶來雪上加霜的效果。

上月底差估署公布的6月份樓價終見回落,但跌幅少於1%,即使有關數據有滯後因素,但我們見近周即市樓價亦未見明顯大跌,跟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引發的急促跌勢有所不同。至於今次貿易戰再生事端,亦應驗了特朗普多變的作風,貿戰打打談談,有了去了的經驗後,希望今次對本港樓市的實際影響不會太大。

回看去年中的貿易戰,當時令很多從商者及有資本實力者憂心經濟帶來不穩的局面,而減少入市置業自住及投資,令樓價應聲倒地,短短幾個月之內跌約一成。至於今次的社會運動,是香港人親歷其境及親身感受,但為何樓價沒有如去年貿易戰時般大跌呢?筆者相信當中原因是業主學精了,因為上次的經驗令很多業主都減價求售,但在短時間之內,樓價便迅即反彈,導致不少業主因而賺少了。

至於近期困擾市場的社會運動,因為大多為年青人及學生,這批人士對樓市暫時沒有直接的影響。當然,若香港經濟及政治環境變差,最終都會波及樓市及樓價,但只要目前的現象不會持續惡化的話,在住宅市場仍然供不應求之下,剛性需求及低息環境,仍可為樓市帶來一定支撐作用,相信樓價不但難以大跌,相反更會穩中向好。

【刊於2019年8月6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