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乾脆不出口美國算了

特朗普為了迫中國在談判桌上讓步,威脅要在9月1日開始,對餘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10%關稅。如果中國還不快快接受美國的要求,他不排除會把這批產品的關稅提升至25%。
 
我原先是沒預料到特朗普會這麼快就動這批產品腦筋的,因為這是中國輸美產品餘下未徵關稅的最後一批,如果連這批也開徵關稅,就等於說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都要徵收關稅。那之後,特朗普還有甚麼牌可以出呢?起碼在貿易層面已王牌盡出,下次已找不到可以徵關稅的中國輸美產品了。
 
因為,一旦把關稅加至25%,差不多等同把貿易叫停。做進出口貿易的,一般的邊際利潤都不高,承擔不起這額外25%的經濟成本。若把它轉介給美國的消費者,消費者就會另有選擇。若把他轉嫁給中國的生產商,那就注定蝕本,蝕本的生意沒有人肯做。這就等同全面叫停中美之間的貿易。這對美國有好處嗎?如果特朗普真的這樣做,只會是捧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特朗普不斷指控中國把產品廉價傾銷美國,拿走了數以萬億計的美元,令美國吃了大虧。所以,他要透過增徵關稅,阻止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下去。
 
然而,這樣的指控十分荒謬。現實是中國並沒有白拿美國的錢,中國所收到的錢是用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所製造出來的,美國人民覺得好用與抵買的產品去換取的。這些錢全部都是血汗錢。
 
相反,美國付給中國的錢,卻不是美國人民靠自己努力生產賺來,而是平白印刷出來的。名義上,美國人用的錢是借來的,但是由於美國人不事生產,仍不斷消費,所以借來的錢愈借愈多,他們在可見的將來都是沒法還的。如果特朗普可以透過徵收關稅,令美國的入口減少,美國人就很難再過今天那樣富裕的生活。
 
美國不但與中國的貿易有赤字,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亦大都有赤字。原因是美國人已習慣了不事生產,長期都是靠印美元來換取別國的資源與勞動力。別人辛勤工作,美國人卻坐享其成,還不斷指控別人搵美國著數,真是惡人先告狀。
 
這次特朗普想對所有中國輸美的產品徵收關稅,我認為是行錯了棋,因為一旦所有中國輸住美國的產品都要增徵25%關稅,中國將很快失去在美國人身上賺取外匯的能力。中國賺到的美元少了,就很難再像以前那樣,每年都向美國買入數以百億計的美債。美國債券市場將失去一個大客,令美國的金融市場失去良性互動的能力。其可能生產的漣漪效應不容低估。
 
中國有13億人口,內銷市場的吸納能力十分強,只是過去對內需的發展不足罷了。中國只要調整一下企業利潤的分配方式,就可以大大增強產品的內銷市場。與其把中國最好的商品賣去美國,不如留給中國人民自己享用。此之所以,我認為中國乾脆不要再把產品輸去美國了。這是對付嫌價錢平的客戶的最佳方法。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