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減息幫助有限 二手業主價硬成拉鋸 十大屋苑周末錄4宗買賣 按周持平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本周末錄得的二手成交宗數與上周相同,但仍然處於低水平橫行,加上社會運動所影響,二手市場成交量短期內難有太大驚喜出現。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8月3至8月4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4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7月27至7月28日)的4宗,按周沒有升跌,並已連續13個周末錄得單位數。

 

廖偉強指出,二手市場受到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運動所影響而變得呆滯,成交量持續低位徘徊,而近期一手新盤開售,當中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成為二手成交主要客源之一;而按現時市場情況,二手成交量短期內難有驚喜,未來走勢要視乎後市變化而定。即使美國宣布減息0.25厘,未能刺激買家入二手市場,他們依然流向一手新盤為主。此外,由於普遍二手業主叫價仍然相對硬淨,不肯減價,縱使有個別業主叫價有輕微回落,但幅度也相當少,出現業主及買家互相拉鋸的形勢,導致二手成交減少。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新界區錄得2宗成交,與上周相同,但已是三區表現最好;而九龍區則錄得1宗成交,對比上周下跌1宗;而港島區本周末只錄得1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沙田第一城錄得1宗成交,雖然與上周沒變化,但連續5星期錄得成交;而太古城、黃埔花園及嘉湖山莊等3個屋苑均錄得1宗成交;其餘康怡花園、杏花村、麗港城、美孚新村、新都城及映灣園同樣零成交。

成交低迷 太古城本周末只錄一宗買賣

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本周末錄得一宗成交,為翠湖台太湖閣高層H室單位,實用面積約583方呎,建築面積約678方呎,為兩房兩廳間隔,以約1,093萬元售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8,748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6,121元。黃氏指出,太古城二手成交量持續低迷,過去兩個月的成交宗數同樣低於10宗,較3月份40宗以上相差甚遠。不過樓價方面則沒有明顯的變動,個別買家以社會氣氛不穩而增加還價幅度,普遍達5%以上,不過業主心目中議價空間於3%以內,造成買賣雙方拉鋸的局面。黃氏續指,相信這個悶局本月仍會持續,成交量要到9月份才有望好轉。

黃埔花園三房套 以1,160萬元轉手

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本周末黃埔花園錄得一宗成交,單位為9期1座中層G室單位,實用面積約696方呎,建築面積約786方呎,為三房套間隔,以約1,160萬元沽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6,667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4,758元。余氏表示,上月黃埔花園交投量有所回落,但樓價並未受到近期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等事件所影響而大幅回落,不過現時只有少部分業主心態稍為軟化,不過由於不急於沽售物業,所以議價空間只有輕微增加。余氏預期,本月市場焦點仍集中於一手新盤,區內二手成交量仍然會維持低水平一段時間。

嘉湖山莊周末1宗成交 中層戶679萬沽

利嘉閣地產新北江1行A組經理蕭浚樑表示,上月嘉湖山莊錄得約32宗二手成交,宗數與6月份持平。現時屋苑預約睇樓量不多,而買家入市意欲較對上幾個月稍為降低,不過市場若有減價幅度較高或優質單位放售,也很快被買家所吸納,顯示購買力仍在。嘉湖山莊本周末錄得一宗成交,為嘉湖山莊翠湖居6座中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約633方呎,建築面積約807方呎,為三房一套房間隔,以約679萬元沽出,折合實用面呎價約10,727元,建築面積呎價約8,414元。蕭氏指出,屋苑兩房單位入場價約510萬元起,而部分業主叫價有所下調,議價空間介乎3%至5%之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